林仁余:镜头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店屋里曾有许多人居住,他们是一般市民,过着一般的生活,如今却已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作者提供)
店屋里曾有许多人居住,他们是一般市民,过着一般的生活,如今却已经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看照片中的人物,看照片中的牛车水,想起笔记中拍“过年照”的红头巾,他们曾经有过什么样的青年什么样的壮年,他们又有过什么样的喜怒哀乐?


说以前的牛车水影室,有红头巾过年除夕时来拍照,称为“过年照”。摄影师傅镜头对准红头巾,按一下快门,咔嚓,拍完了。红头巾却不会回来拿照片,因为相机里根本没装底片。她们相信,摄影机会摄下人的魂魄,希望过去一年的坏运气让摄影机摄走,新一年好过上好日子。


我的旧笔记里写着这一段听来的故事,没头没尾,不知道说的是什么年代的故事。1986年新加坡广播局拍过电视剧《红头巾》,那时候应该已经没有红头巾了,“过年照”应该是更早前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