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大智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发生在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酿成多人死伤的恐怖袭击,是近年来全球许多性质相同、神人共愤的又一起惨剧,袭击者不管是回教极端主义分子,还是这回的“极端种族主义者”,皆足以警惕世人,对文明冲突这一残酷现实,绝对不能再掉以轻心。


通讯与交通欠发达的年代,时间能把空间距离拉远,不同文化经由商品交易而接触,由于关山阻隔,这类接触显得松散,不会在日常生活中碰撞,因此,对于彼此器物与习俗之“异”,大家更多抱持好奇和欣赏之心。


反观当下,地理距离虽然不变,心理距离却被交通与信息技术拉近,少了缓冲空间,无形中增加冲突的概率。信息科技的发达是把双刃剑,用在点上既可便利人群、造福社会,不当使用也能散播仇恨、挑起事端。这让我联想到新加坡打造“智慧国”的努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