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新乡下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无现金的中国大陆,让很多外国人都成了新乡下佬。(互联网)
无现金的中国大陆,让很多外国人都成了新乡下佬。(互联网)

字体大小:

用完餐,准备结账。服务员指着桌面上的二维码,理所当然地说扫一扫就行。我说自己是外国客,无法用手机付款,得付现金。就在那一刻,我看见服务员脸上似乎有一丝无法置信的嘲笑神情。当然,她没有笑出来,但嘴角那个浅浅的微动,仿佛充满了不屑。


也许我多心,但那一刹那,我确实觉得自己是来自落后地区的乡下佬,甚至感觉到被鄙视和被歧视。而这个服务员还不是年轻小伙子,是大妈级的。这是我近两年在中国大陆不同城市消费时的尴尬遭遇,在这个几乎已与现金和信用卡诀别的大陆,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优势,从语言、科技、创意、见识,到气势,我们都已经被远远抛在后头,而且,恐怕越来越抬不起头。


或许一些人没料到中国大陆崛起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还没慎重对待,尤其是自以为是和自大惯了的我们。我觉得那还不是重点,关键是进步的速度。遇见一个在香港工作的台湾年轻人,他说未来会选择在中国大陆生活和工作,因为“中国的时间等同猫狗,在中国一年,就像是在世上过了七年”,有点像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仙境对垒人间,那么贴切,又那么让还未了解状况仍未做好准备的人担忧。这个年轻人那席话给了我当头一棒,至今还是满眼星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