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梅:他乡嗅花香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穿过多少的城市,走过多少的年华。锐意隳突岁月,如今华发初上,已感人困马乏。年轮的图表上多了一圈又多一圈,漂泊的人生,浮萍一样。“浮萍”却又是如此的不贴切,浮萍无脚,无根。浮萍只似流水,了无依傍。人生却大不同,带着情感,带着向往,奔忙在路上,发自有根源,返自有故土。人生其实更像是蒲公英,蒲公英漂泊也扎根,到处焕发着难以想象的生命力。命运正似那风,裹挟着你飞过来飞过去,但总会扎根。自由之人到处都是他的歌舞场,随遇而安的妥贴,只站在年轮的门槛上,笑看岁月辗转。


我书桌上的年历换了一本又一本,每年拿着手上的新年历,总会生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悲喜交加。废旧立新循环不歇,见证着人生那些流转。年岁渐老,难免在寂寥时凭吊逝去的年华,遥想那些永不回头的快乐时光。看着孩子在新日历上交替写下“快乐”和“不快乐”的字样,你才会惊觉,无论你我,人生都一样,谁都会经历或好或坏,或悲或喜。


眼前是碧空似洗,阳光如炬。想起遥远的北方,亲人们正围炉观雪。两种生活两种情怀,都同样见证着人世间的美妙。回头看是岁月斑驳,向前望还是充满希望。母亲说,“一粥一饭,一灯一炉才享安康。”不思量,生活也会露出它本来的模样,平凡的日子,静好的岁月。不由地又想起了年夜饭,忆念着母亲锅铲下翻飞的饕餮美食。青葱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但美好的回忆总在等待心的召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