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青茶≠乌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最后一天,承蒙作家协会抬爱,为拙作《起承转合》举行发布会。因为不太善于宣传自己,更不会“喧”读早已草就的文章,遂将发布会发布成“中西茶文化”的讲座和品茗雅聚。


“真的有茶喝啊?”社交群里有人问。必须是真的:当天说了白茶、绿茶、黄茶、青茶(包括乌龙茶)、日本抹茶、红茶、洋茶、黑茶和普洱这九种茶,与会的近50位朋友即品尝了太湖白茶、福建白毫银针、贵州都匀兰心雀舌、贵州遵义湄潭翠芽、安徽霍山黄芽、潮州凤凰单枞、福建武夷肉桂、金骏眉,以及野生古树大叶散茶混合茶园台地砖茶泡制的“勾兑”普洱,正好九种。


另外,还有泡好了却让老友进福兄倒掉的江西梧州六堡茶——因为六堡黑茶虽符合由淡入浓的品茗顺序,口感却大大有违渐入佳境的意韵,只能黑入下水道。带去却没让泡的是斯里兰卡白茶——这茶原本准备排在肉桂和金骏眉之间试饮,后来想:以肉桂的香浓和金骏眉的瑰丽来夹击锡兰白茶的淡雅,颇有“吓煞人香”(宋时民间对“碧螺春”的俗称)之嫌吧?遂临时决定抽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