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我们的子善老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陈子善老师正式退休了。经常有人说,陈老师做研究,是半个世纪的坚持,大半辈子的冷板凳成果,以前我也这么认为,现在完全不这么看,靠坚持陈老师还能成为张爱玲的收官男朋友吗?他在图书馆里怎么会辛苦,他是大圣入花果山。说到底,无论是坐镇资料室,还是坐镇图书馆,陈老师变废为宝地把职业伤害变成了岁月赏赐。时光流逝,我们被弄得灰头土脸一身世故,陈老师却越活越年轻,岁月不老童心灿烂。我们跟着陈老师开会,感叹学术机制的腐朽,陈老师跟我们讲梁实秋的肉麻情书。我们跟着陈老师旅游,感叹当地的房价也离谱,陈老师却说:看,一只猫!


我们和陈老师一起逛过很多书店。走进任何一家书店,陈老师都是老板一样熟门熟路。插播一个小故事,差不多20年前吧,我在香港读书,陈老师大驾光临,把香港的情色书扫荡一遍,一个箱子装了小半箱春色,然后我们一起去深圳。快到海关,陈老师突然叫住我,说,等一下。然后,他从包里拿出五六本有安检风险的交给我,说,海关不会查你们小姑娘。陈老师神色郑重,我怀着潜伏似的心情接过书。天地良心,这种事情要是被小报写来,可以油腻至死,但是陈老师做来,却是清风霁月。总之,我很自豪地为陈老师把书带过了海关。


所以,有些人说陈老师有民国气质,有些人说陈老师是老顽童,其实不过是,他是真正心无挂碍。真正的自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