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飞:五分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教师的朋友告诉我,有一回让学生买一本华文故事书作为阅读活动,其中一位学生因为不爱读华文书,一本3元8角钱的书本,她硬是给了76个5分钱表示抗议。朋友当下真是气得脑门都疼,但是也不愿和这个学生计较。这个学生一副得逞的气势却马上被朋友的一招击溃。因为当天其他学生都交上4元纸钞,朋友就每人各找了四个5分钱,这些学生见一下子收到四个5分硬币,马上脸就拉下来,口中颇有微词。朋友就告诉他们这是某某给的76个5分钱,结果这个自以为是的学生当下忙不迭地给大家频频点头表示歉意,和她先前的一脸得色,真是天渊之别啊!


我留意到人们一般找钱时见到5分钱,脸色都有点难看,难免要咕哝两句。一回,同事拿了10个5分钱去买面包,她之后为能把这些5分钱用掉,大大地向我们炫耀一番,我则很想告诉她,那名小贩一定会尽早再把那些5分钱找给其他人,这将会制造很多的不愉快情绪……像传染病一样散开去。因为我深信5分钱已经变成生活中“不爽”的来源。虽然这样说有点辱没了“5分钱”存在的价值,但它好像就是事实……


在家里,我要求家人以后收到5分钱,一定不要再用出去,把所有的5分钱丢进一个罐子里,让所有的“不爽”在我家终止。家里因此积攒了几百个5分钱,最终这些5分钱会被丢进银行的换币机里,扣掉手续费后换得一些纸钞,虽然稍有损失,但我起码不再传递“不愉快”,那也算是做善事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