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人灵,地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春天,因多年不见的丰盈雨水,给一山山都披了清脆绿衣,高速旁随意绽放的加州金罂粟花, 时而阳光灿烂,时而春雨浇灌,乍暖还凉,还偶有春雷响,这等春色风光,凸显了硅谷在世界上难以被复制的自然环境与优质生活条件,从70年代电脑工程科技产业的兴起,制造着一浪浪的百万富翁。当然,还有一将功成的无名万骨枯。


明媚风光,难掩近10年湾区更激化的贫富悬殊现象,还有为五斗米天天加班的企业中产白领们的压力山大。在这个地方,新晋百万户,只能去抢购一个破旧不堪的老房子,还不一定在好区。成功购得后,还须负担昂贵的整修费,和每年递增不知多少的地税,各种保险,没完没了。为此,近几年,湾区的生活居住状态,呈现了多元化的存活状态——住在流动房(mobile home)的年轻工程师,在旧金山市内扎营的流浪汉们,各种精品多楼层新公寓的新贵,政府津贴住房的贫穷户, 更有各种扩建独立豪宅的千万富豪。


一位朋友感叹,幸亏10年前咬牙捡了个坏区的好房子,如今在湾区拥有一栋独立房,也算是富豪了。另个朋友则在好区买了个50年代的烂房子,当年几乎是整栋房子大翻修,付了上百万美元买房,再付好几十万修房。有些97前后移民的香港蓝领,干脆认命,期待抽中由政府津贴的公寓,交租过日子,熬到62岁后在美国领社会福利退休金。一位老移民说,在美国要么做富人,要么做最穷的,中产上下,两份工作一口家,孩子若进不去好的公立学校,每年还得花几万美元负担私立学校学费,各种课外补习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