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香港电影新趋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沦落人》描绘半身不遂的失婚男黄秋生与菲佣的感情。 (互联网)
《沦落人》描绘半身不遂的失婚男黄秋生与菲佣的感情。 (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过去六年多,由于每年要筹办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我会特别注意华人世界所生产的电影,尤其是那些不可能在本地院线上映的作品。我把电影院线和电影节视为放映主流和非主流电影的两端。一般而言,主流院线着重放映面对大众,偏向娱乐的电影;非主流的电影节则把重点放在小众,倾向思考性的电影。


这当然只是个粗略的二分法,面对大众的电影也可以有思考性,小众电影更不乏娱乐性。重点是电影节要尽可能的不去重复电影院线所放映的作品,才能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电影。


本地院线估计每年放映250至300部电影,数量最多的当然是好莱坞电影,华语电影则以一年50至60部作品排在遥远的第二名。可是中港台三地每年生产电影的总量在700部以上。换句话说,如果依赖电影院线,我们顶多只能看到约十分之一在该年度生产的华语电影。这里头有相当部分是中港合拍的大片。如果根据这些作品来认识华语电影,这个认识是偏颇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