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迷上修旧的70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友人中有双杨,老杨和小杨。老杨是书业前辈杨善才,年轻建筑学人杨茳善便是小杨了。


记得初识小杨那会儿,他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读博士。一到周末,他会应一众朋友的请求,带着大伙儿到城中各处去看老建筑。小杨是潮州人,说话慢条斯理也实实在在,用辉哥的话说,这是个有“潮州人的儒雅、建筑师的严谨、手艺人的细心”的年轻人。周末的小杨总是一身白衬衫牛仔裤,大热天里总是没多久就大汗淋漓,一边走着说着,一边用手帕频频擦汗,受益的当然是我们这些听故事的人。


听专事建筑的人说建筑,总是特别好听;听小杨说建筑,故事里还多了一个“细”字,无噱头也不自夸,就更有听头了。就说看华族庙宇吧,小杨会先告诉你源流归属闽粤潮,再教你细观台基、屋身、屋架、屋顶四大件。当你以为这就叫“看建筑”时,才发现刚刚不过是暖身,大戏还在后头——从大殿祭坛转入东西配殿,来到后殿再绕出回廊,小杨的故事总是3D的,庙宇的历史渊源历代演变,融在周密考证的一个个细节之中,此时你会发现眼前的古庙宇不再只是一座建筑,这简直是一道传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