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白冷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收到一本精美厚重的大书,名为“My Maternal Roots”(我的母系根源)。作者是一位本地教育工作者林世平,Cyprian Lim。


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是一个地名,广东惠来白冷村。惠来这个地方我从没去过,但它曾经是令我老妈提心吊胆的噩梦的代名词,幸好,命运与它擦肩而过。其次,作者著书的推动力与我相似,都是来自母亲自小的“悉心灌输”。于是外祖父、外曾祖父的点滴故事开始烙印在孩子的脑海,时机成熟时,零碎历史事件终于汇聚成河,谱就一首自己家族的长长的歌。


作者很幸运,在努力不懈地梳理完家族200多年的脉络之后,获得族人相赠一本保留完好的发黄族谱。于是广东省潮阳地区一个李氏家族的根,可以追溯到公元1360年。作者18代前的祖先,是从福建上杭县迁徙到广东惠来的壬屿北村,在那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走过800多年自强不息有血有泪的岁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