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15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5岁的你在做什么?15岁的我,记忆中除了上学做功课搞课外活动,日子过得无忧无虑。那时我们唱小虎队的《红蜻蜓》,学郭富城《对你爱不完》的转手舞蹈动作。对于我们生活在的地球,我思考得不多,只是听小松小柏的《留一片蓝天》,知道天空破了个大洞。


15岁的她呢?去年8月,她拿着一块写上“为气候罢课”的木板,只身一人坐在瑞典议会大楼门口,抗议瑞典政府不正视气候变化的问题。在那之后的短短几个月里,这个单薄的身影,摇身成为号召全球学生在每周五为气候罢课的环境运动领袖、不断出现在国际重要会议和全球媒体上的超级明星,甚至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说的当然是我的偶像,瑞典少女格雷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身材娇小、经常梳着两条辫子的她,不像我们那样可以这一刻阅读关于牛羊畜牧业如何排放大量温室气体造成气候变化,下一刻就大口大口地吃起牛扒。有亚斯伯格症的她,就是放不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