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大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段时间,在我的世界里,主要的人物是几个舅舅。我喜欢围绕着他们教我识字。今天我想写写大舅。


大舅在成家后还常常来家里教我识字。我不知道大舅受教育的程度,也不知道他在哪里读的书,终究是能认识我所问的字。只是他一定没有从事过与教育相关的事情,所以教我认字也没有系统可言。只教我问的。像相框边上别人写的祝福的字,一些废弃的纸张上的字,或者当日撕下的日历上的字。而且他也不是每天来,只要回家路过,便会走进就在路边的家。我在这样断断续续和不经意间,认识了好些文字。而当时,我还没有到达上学的年纪。


对文字,我有一种特殊的求知欲望,这导致我可以花费整日整日的时间,游弋在篱笆屋内狭小的客厅里,面对着几幅有字的相框和一块木板经涂黑的黑板,还有一份可以每天撕去的日历。我也喜欢在黑板上独自创造一些写字的花样,有一次我写了一行字,具体已忘记什么字了,一位邻里的大叔来我家做客时,看见黑板上的字就大声问母亲:“这是谁写的?”,母亲指向我。那人便大赞:“梅花篆字,真好看!”我不知道什么是梅花篆字,但心里为他的赞美高兴了好些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