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塞纳河畔圣母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大火一烧,时光一晃,回忆就飞回到40多年前…… 在法国西岸小城学了几个月法文,好不容易挨到了“复活节”(P^aques)假期。老房东夫妇知道那是我这个“大乡里”第一次在法国出远门,要到花都巴黎观光后,特别紧张。他们千嘱万咐我要处处小心,告诉我怎样乘搭地铁,也一定要去参观巴黎圣母院。他们还拿出几张黑白照片,告诉我应该从什么角度拍照片才好看等等。


早在中学读翻译小说《钟楼驼侠》时就知道巴黎有座圣母院,从驼侠抛木桩和倒熔铅击退兵士的情节想象,心目中的圣母院就有点像武侠小说里的城墙之类的结构。当时要拍照的角度是找对了,不过替我拍照的路人却没拍下美景。40多年前拍照有点儿像买马票,照片成本高所以不敢乱按快门,效果也要等用完整卷胶片,再一两个星期后冲洗出来才见真章,拍得不理想就只好空留遗憾了。


穿过巴黎中心的塞纳河上有两个小岛,圣母院就建在西边的“西堤岛”(IIe de la Cité)的东端。在巴黎上课的时候,宿舍、学院和圣母院都在同一条地铁线上,来回不到10个站。有一段时候,修读服装设计的友人就住在西堤岛西边的宿舍,陪她回家时会特地绕路经过圣母院。还没习惯在路边咖啡馆户外吹冷风喝咖啡,不过却喜欢在寒风中吃着冰淇淋漫步。圣母院在夜晚的灯光下一片安详、庄严,来回川行的开篷游船,更替流水潺潺的塞纳河添加了妩媚和浪漫,要不是为了赶上最后一班地铁,还真不想离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