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履惠:逛市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看到《四方八面》版一篇写上海菜市场的美文,引发我的市场情结。


喜欢逛市场。不管人到何处,有机会就爱到市场嗅嗅最原始的呼吸。话说我每逢似鲑鱼回流时,在台北,就算不下厨,也喜欢去市场消耗我的闲情,去放空自己,让足漫步,眼漫游,耳听摊商说法,观形形色色的人群。有些摊子是每天固定摆卖,有些是流动的。后者如谜吸引我去,有时也真能撞见惊喜。曾有摊商招呼我买橘饼,我不爱这玩意儿,摇头。摊商说:“吃橘饼好啊!用麻油炒橘饼煎蛋,起锅淋米酒,坐月子吃,进补。”橘饼煎蛋我闻所未闻,摊商又说了其他吃法,虽然平常,还是觉得受用,钱包就为他打开了。


上门的推销员,我不欢迎,一来只对我一人说,如果我不钟意该产品不想消费,会害自己感到抱歉;二来,上门的时间不是我为之预留的,自己有被干扰的感觉。但在市场就自在了,加入围观者,自己不是摊商的唯一目标,大可随兴观赏独角戏,听而不买径自走人也心无挂碍。能出来推销摆卖产品的个个口才一流,说话流利,唱作俱佳。听他们为了卖商品,使出浑身解数讲他们的道,说他们的法,委实是一桩趣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