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雨落在梦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候,心底一旦萌生了离开的念头,好似就被隐身在云丛里的雨神获悉,继而抢在我的前头脸色一变,骤然下起倾盆大雨,试图劝我留步。


遇到这种情形,我总是心不在焉地望着窗外发呆。这雨会一直下吗?一直下,一直下到天明?若是这样,横竖都会淋湿,无法全身而退,倒不如当机立断,赶紧走人,胜过被来势汹汹的豪雨挟持作人质而动不了身。转念一想,或许这雨说来就来,也就说走就走?只要耐着性子等上一刻钟,或许雨势会稍缓渐歇,我便可乘机开溜。


坐在我身旁的友人J应景般地提及,她喜欢躲进一个寂静无人的角落,闭上眼睛聆听下雨的声音。我想起了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遂指出这雨神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演奏家。即便雨声谱出诗情画意般的乐章,欲离开此处的人对这不速之客的造访,应是少了闲情逸致,多了意兴阑珊。J认为,都市人的脚步太匆忙,总是急于赶往他方,不愿意等到雨停为止,不愿意解读雨声所要传递的讯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