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冷香玉三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数年前小思表示有兴趣去日本看坂东玉三郎,嘱咐晚辈见到好戏码务必通知,我恭恭敬敬传递过几次演出消息,她都按兵不动,后来才发现曾经旅居京都的她,单单垂青鸭川旁历史悠久的歌舞伎大本营,“最好是樱花盛放季节”,并且讲明不要扮大婶大妈的烂衫戏,要风情万种的华丽名妓。哗,这就难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刁钻度虽然远不及《红楼梦》百年一遇的冷香丸,但当时南座闭门维修,不知何时重开,玉三郎君自从《天守物语》封箱,已经逐渐减少斜倚青楼,改演比较接近实际年龄的老妪角色,只有在过年过节的舞踊专场,才再现如梦如幻身影,卢老师的心愿何年何月能了,恐怕要找新晋神棍冯君排排命盘。


皇天不负苦心人,去年年中证实12月南座响锣,第一名旦档期排在3月,庆祝剧院重按霓裳,肯定会以人美衣美的首本戏应科,唯一遗憾是冬末春初尚未回暖,绽放的不是樱花是梅花,补救方法当然有,只要散戏后多留半个月,便可人地景三合一勉强全满。小思接获通报果然兴致勃勃,票房一开我就委托驻东京“毒品拆家”大Y代劳,想不到替她们订到的,居然是第一排花道旁!别的戏码犹自可,那出《阿古屋》全长1小时15分,女主角坐在对正她们的位置又弹又唱整整一小时呀,强如请到家中唱堂会,福分几生修到。


伍宇烈听闻我又去东京看戏,用一种无限惆怅的声气说:“歌舞伎座重建之后,我还没有去过呢。”90年代他为公为私经常流连日本,理所当然沉迷歌舞伎,五六年前搬家大扫除,份属铜锣湾街坊的我上去寻宝,得到一大堆珍贵的演出场刊和伶人写真集,连现场拍摄的明星相都有,兴高采烈装箱寄回巴黎,成了有钱买不到、上网找不到的恶补资料,大恩大德没齿难忘。不过眼见他堕入“此情可待成追忆”的淡淡哀愁,好言安慰却并非念在恩重如山,而是实话实说:“新的和旧的,几乎一点分别也没有!”这方面日本人办事,观众绝对可以放心,伦敦撒特勒井老剧院改头换面的惊吓镜头,无论如何不可能在东京出现,重建纪录片里对照今昔,舞台设备全面跟上先进科技,后台化妆室也宽阔得多,但观众席就尽量保持原貌,回来寻找自己的花之灵魂,不会觉得含苞的牡丹和从前有什么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