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因为没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复习北野武电影,又拿出《菊次郎与左纪》看。日本家庭中有特别森严的一面,也有特别幽默的一面。小津安二郎的电影是一个例子。北野武写的父母也是一个例子。菊次郎和左纪是北野武的父母,在他笔下,父母的肉身感都超强。他说小时候,有一次问母亲,为什么40多岁了还要生他。母亲的回答很干脆,“因为没钱堕胎。”


钱,既是生活大Boss,也是文艺史里的灭霸,看到钱出场,北野武歇菜,读者也就不吭声了。


前几天,是马尔克斯辞世五周年。老头在《百年孤独》出版40年后,在卡塔赫纳会议中心,谈起当年没钱时候的悲惨,还是动感情。他说妻子梅赛德斯厉害,付不出房租的时候,还能冷静地对房东说,六个月后一起付。房东说,“您知道那是多大的一笔数目吗?”梅赛德斯不动声色:“我知道,您放心。”房东一样不动声色,说,那好,9月7日,我等您。8月的时候,梅赛德斯抱着一大包稿子去邮局。邮局的人称了包裹,说,82比索。梅赛德斯说,我只有53比索。如此,把包裹分成两半,先往南美出版社寄了一半。马尔克斯说,“就这样,我们获得了新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