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手帕轮回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凯德摄)
(黄凯德摄)

字体大小:

因为玻璃弹珠的缘故,我养成了带手帕的习惯。小学起得早,比晨曦还深的裤袋里,一边是妈妈给的几毛零用钱,另一边是几十粒的玻璃弹珠,走起路来哐啷哐啷乍响,像是古代侠士潇洒的行步,可能还不禁低声依依哦哦哼唱,歌词刚刚才背熟的小李飞刀主题曲。


可是,玻璃弹珠同样也是童心未泯的玩意,摇晃蹦跳容易溜出口袋,滚到烂泥洼地和柏油马路上,引来狼狈的追逐弯腰捡拾,实在有违年少自诩的风范。后来不记得是谁教导有方,就跟妈妈讨了一条手帕,从四个边角抓起来,扎实的裹住玻璃弹珠,再硬硬塞入裤袋。我的快乐和纯真,从此时时处于膨胀欲裂的状态。


其实,妈妈当时给我的是一条白色的小毛巾,大概是家里抹桌子擦地板用的,比起其他布绸平滑的材质,更会起毛脱线,皱巴巴好像永远满怀心事,注定一辈子郁郁寡欢的样子。长大后我也没去计较,觉得半打六条才一两块钱,便宜划算无疑,折叠再折叠之后,擦擦这里那里,怀旧总是要用一种粗糙的表面,才有历经磨难的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