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阳光灿烂的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仿佛曼谷39度C的气候还不够热。过去几周,曼谷民众纷纷配合泰王加冕登基,穿上象征泰国王室的大黄色T恤。大街小巷里、轻轨地铁内、夜市人丛中,他们似千万个太阳,把这座天使之城照亮得让人睁不开眼睛,给已经热得透不过气来的夏天再加温。


头昏脑涨间,从德士看见窗外皇宫附近的老城区,工作人员正在烈日下,汗流浃背地装点大街,把道路两旁的行人道布置成娇艳的花园。明明是喜庆的季节,怎么空气里有一种凝重的气氛?


想起多年前喜欢的一部姜文指导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影片刻画中国文革时期,一群青少年因为不必上课又没大人看管,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在他们的回忆里,那段日子是阳光照射下带着光环的玫瑰色青春岁月和荷尔蒙作用下青青涩涩的爱情,看不见外头在大型破坏的暴雨狂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