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方休:谈《权力的游戏》终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剧迷中,流传一句话,世界上分两种剧,一种是《权力的游戏》,一种是其他剧。星期一早上起来,不敢看微信,怕被剧透,啥也不做先把最新一集看了,然后定神吃早饭。亲爱的雪诺龙妈瑟曦詹姆席恩小恶魔布蕾妮,他们早就不是虚构人物,我们通过屏幕看着三傻二丫布兰真实地长大,我们熟悉他们脸上的每一道线条他们也知道我们不离不弃的等待。


一年又一年,我们在《权游》里老去一点点。其实一生也就十部剧,回头想想,是《24小时》和《权游》奠定了新世纪影视剧的走向。九年八季,《24小时》出场就和《权游》一样,片头嘀咚嘀咚的读秒声牢牢锁定我们。2001年杰克鲍尔的第一天,永久地改变了电视剧在我们心中的分量,不仅从此电视剧将好看过电影,而且电视剧开始承担电影已经无力承担的历史责任。


跟上个世纪影视剧中的“丰收”语法完全不同,《24小时》出场,美剧开出强悍的“剥夺”语法。杰克鲍尔在第一季中被剥夺了妻子;二季,剥夺了他报仇的机会;三季,女儿的爱;四季,救命恩人;五季,三年时光;六季,父亲;七季,战友;八季,女友。《权游》也是这样,第一季,死59人,第二季,130人,然后依季是,87人,181人,246人,540人,第七季上升到1096人,第八季则已数不胜数。如果说,这是对911以后人类的一种治愈,我也同意,毕竟没有什么比看到别人惨状更能安慰软弱者的灵魂。而这些年持续不断的屏幕剥夺,也让全球观众都习惯了一件事:人生,就是被用来剥夺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