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华侨建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研究华侨建筑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华侨宅邸,通常没有什么历史记录,家族后裔往往不了解兴建过程,或因各种因素不愿涉及这一课题。在研究华侨建筑的时候,我很关注家族史,调研访谈会聊一些天马行空的问题,访谈对象自认为琐碎的杂事,总能启发研究,带来意想不到的发现。


常常有人好奇地问:“陈博士,你不是搞建筑的吗?”的确,我接受的是建筑学训练,教授建筑设计,我是建筑师,也是城市建筑史研究者。“研究建筑史的人,为什么会对家族史感兴趣?”在许多人眼里,家族史是历史学者所关注的,建筑学专业的人搞历史,大概就是分析样式材料。事实上,不同专业各有所长,建筑史也是人文历史的一部分,建筑学专业背景的研究者是以不同的视角来解读历史。


在华侨史研究中,侨产研究是敏感的议题,常常被忽略。置产是人生大事,返乡“起屋”是华侨过番奋斗的人生目标之一。现代社会的房产大多是经由地产商开发,根据社会发展与流行趋势设计,为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而设计建造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