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眼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天气真是高湿酷热得不得了,一下巴士,眼镜立刻就蒙上了一层雾,雾里看花,世界别有一番姿彩,也算是戴眼镜一族的特权吧?


回想起来,早在小五时候就开始患近视了,上中一时有幸得到级任老师的通融,让我坐在前排。那时每个星期,座位都要向左移动一列,当轮到教室极左或极右的时候,有时就要“离座”才能看清黑板的字。到了中二终于说服了妈妈让我戴眼镜,才结束了眯眼看东西的恶习。上体育课时学会了用橡皮圈绑住眼镜,不过被篮球、排球正面碰到时,虽然眼镜没掉下来,鼻梁两旁可也不好受。由于眼镜度数也随着年龄增加,每两年就要换一副眼镜,一直到国民服役时戴的都是黑胶框的眼镜。


最难忘是40多年前,在法国因为骑脚踏车跌倒摔坏了眼镜的经历。那时要配眼镜除了是“天价”外,还要预约验眼师验眼,然后再找眼镜店配镜,试戴调整前后也要整个月。于是急函回家,请家人到光顾过的眼镜店依照旧的度数配了一副空邮给我。等待眼镜的那三个星期真是糊里糊涂地过,不能骑脚踏车上学,所以每天要早起,还要在寒风飞雪里步行整两个钟头上下学,听起来浪漫,实是苦事一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