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西厢处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0年代邵氏大拍特拍黄梅调,戏码当然少不了家传户晓的《西厢记》,无巧不成书,和越剧舞台袁雪芬先后包揽男女主角一样,也出现崔莺莺张君瑞合体怪现象。影片1965年公映,岳枫导演王福龄作曲陈蝶衣填词,凌波演张生方盈演崔小姐李菁演红娘,选角被宣传为“依据各地影友近10万封来信所提供意见”,很有普选气势,就像公司高层个个慈眉善目,决定权全在一人一票的观众手上。其实说穿了不外一盘生意,这几位基本演员风头火势,方盈还说有秦萍可以替代,凌波李菁是不二人选,不找她们演找谁演?不务正业的戏精翻阅《南国电影》过目不忘,记得不久前版面出现过一部《红娘》,乔庄饰张生,杜娟饰红娘,崔莺莺是一个艺名叫沈雁的新人——原名君海棠的厦语片明星小娟刚刚跃上华语片银幕,拍《梁山伯与祝英台》再改为凌波。隔墙花影动了又动,这疑幻疑真的玉人始终没有来,因为反串梁哥哥一炮而红,老板怕观众的弱小心灵受不了新偶像忽男忽女,一不做二不休把已经完成的影片销毁了。


年代久远,恐防记忆有误,写信请教道行高十倍的吉隆坡老友,吉老马上补充,凌波这大富大贵的艺名,坊间一直谣传是李翰祥创作,其实出自宣传大员何冠昌手笔,而何冠昌和凌波当时有婚约。哗,果然强中自有强中手,只有更八卦没有最八卦!至于梅开二度的《西厢记》,印象中一点也不好看,十多年前天映出版光盘,毫不考虑购买,手头只有伦敦李察先生赐赠的原声带镭射唱片,简直闷到抽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