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岁月一壶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某些闲暇神游的时刻,脑海偶尔会浮想翩翩,出现一些久远的记忆片断,这种情况,在耳顺之年过后,益发明显。那些在没有预警、不经意间跳出来的陈年旧事,或者是旧识,有的呈不连贯的碎片式,有的轮廓清晰,有的印象模糊,人与事皆如此。


或许我们大脑的复杂结构,有一种自动储存与自动删除的功能,其中有些暗藏有效期,逾期便清洗干净,有者可永久收藏,直到整台母机报销为止。甄选的库存资料,不管是好人坏事,或坏人好事,想必都是刻骨铭心的经历。储存量的多寡,视岁月流转,生活经验积累而定,无论如何,人到中老之龄,方有更多的感悟。


有时脑中蹦出某人某事,一时半刻却怎么也记不起,是哪年哪月哪日的“发生”,依稀有那回事,情节的旋律则已变调,与事实出现误差,不管怎样,那些都是难忘的回忆,偶然触及,仍能加速心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