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打上时代烙印的文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外祖母被日本人逮捕后,在几轮严酷的审问之下,她终于招认了曾经买卖金盾的事实。她一招认,日本宪兵便叱喝着将她和另外一些“犯人”押上一辆巨型的罗厘车,这些人当中,或被打断了臂骨,或被打破了脑壳,或被打折了腿骨,他们都是因为买卖金盾而被逮捕的。日本走狗喝令全体躺下,不准向外窥望,主要是担心车子经过热闹的市区而被市民看见了,难免会对他们自我吹嘘的所谓“仁政”起了怀疑。


颠颠簸簸地,她被送到了一个在日据时期让人闻风丧胆的地方——华都牙也镇。镇上有两座著名建筑,一座是医院,一座是监狱,现在,都成为日本人用以禁锢、审问和施刑的地方。她被送进了医院,单独囚禁在一个房间里,大厅不断地传来鞭打、叱骂、叫喊的声音。在这儿,她亲眼目睹了日本人上刑的恐怖经过。当一名老头儿否认他曾买卖金盾时,那个绰号“打人王”的日本宪兵就用皮带把他鞭得满地打滚,后来,更用一条白毛巾缚着他的颈项,将他猛力抛掷在地上,当他昏死过去时,日本人和走狗们轰然大笑,取来一瓢冷水兜头盖脸地泼下去,老头儿醒了,挣扎着站起来,尚未站稳,日本人又用力朝他踢过去,他一个倒葱栽,头颅撞在墙角上,鲜血流满一脸……接着,“打人王”把一支铅笔和两张纸交给她,要她填写,并警告她说,不准撒谎,否则就会以对付老头儿的方法来对付她,并且还会把她永远关在附近的监牢里。说毕,就走了。极端的恐惧和悲愁化成铅块沉甸甸地压着她,她忍不住大放悲声。接着,又经历了几轮审问,她在精神上饱受折磨,但是,奇怪的是,日本宪兵始终没有对她施以重刑,原因是她的夫婿取出了所有的积蓄,再向亲朋戚友筹借了一大笔钱,买了一条价值不菲的钻石项链,通过中间人,送了给那个大权在握的宪兵队队长。过了不久,她就被释放了。与她一起被逮捕的 S 女士,后来虽然也被释放了,可是,却在牢狱中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只见她面孔浮肿,处处青蓝紫黑,身上笞痕斑斑,让人不忍卒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