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宝龙:艳色浮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俗务纷扰中觅段时隙放空,只为了去土生文化馆隔街看张暐近年来创作的七件浮云雕塑。张暐艺术基因有缘由,祖父张伯河是画坛先行者,是中华美术研究会创会人之一。曾在潮州八邑会馆纪念展欣赏过其画作,作品上还有徐悲鸿、刘海粟的题字;父仲少是文教界闻人,画文俱佳,曾在牛车水出席其画展及畅读其文集。


张暐是我在80年代中在南艺三山园轧艺时的学长,擅长油画、雕塑及写诗,当年他与金盛、贻俊、德聪及士耀交情甚好,爱画静得出奇发不出声响的黄树良式静物。与他们的画作面对面对看,让人在闹市喧嚣中觅得一框心灵净土。他爱读诗词,也爱谈文说艺,在艺事上更加执念,是肯在画室用分割法长时间画石膏素描,在雕塑室用刀用手,在泥巴上不断增减揑塑三维造型的学艺者……他常在学院一耗就整天到日落斜阳才回家。


南艺毕业后,张暐在中国尚在局部、未很开放时赴浙美(现中国美术学院)主修雕塑五年,临行前还获移民厅官员善意“忠告”,列出一些留学生“政治正确”的“为与不为”。张暐为人爽直重情,对朋友不设防,对学生不藏私,倾囊相授爱分享,有时因表现得太过热心,让不知他心者感觉有些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