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秋菊有佳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这是陶渊明《饮酒诗》第七首里头的前四句。我特喜此诗——尤其是这四句。


之所以提起这首诗,是由于庭园里那两株菊花正纵情怒放。数年前所栽的菊花也曾开过一阵子,但深秋回国,初春归来已不见花踪。本想再种,却难找惬意的品种。今年初夏妻往超市购物,竟携二小株回来,说是附近一位kiwi妇女送的。长长的花茎绿叶繁茂,还带许多根。于是种在已成长的紫竹旁。


其实那位妇女两年前亦曾送我们一株。惜根少,栽下后了无消息。今秋,这两株真的能让我一赏“佳色”?去年,住在她对面的一位老太太因见我们欣赏其庭园,立刻剪下几支菊花馈赠。花欲开未开,一面呈金黄,一面呈猩红,微卷之花瓣厚实如甲胄——黄巢“满城尽带黄金甲”说的可是此品?翻查网页,好不容易才得知芳名:金背蟹爪菊。师从齐白石和于非闇的老舍夫人胡絜青,就有一幅以此菊入画的工笔花卉。画中规中矩,题款倒是令我为之动容:落日熔金——竟然跟李易安的著名词作《永遇乐》扯上关系了!为花命名者好生风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