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守寺人的心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车子从泛岛高速公路下来,转入大巴窑组屋区,车速放慢,穿过一排组屋的停车场,停在一座大型禅寺的牌楼前。很难想象,在这个再平常不过的组屋群中,竟藏着新加坡现今最为古老、规模最大的禅宗“丛林”建筑群。它“后枕山坡,前环玉带溪流”,寺后小丘“莲心果山”(Bukit Duku)与佛门脉脉相通,寺名“莲山双林”留下了小丘的美丽名字,也自此留给后代多少遐想。


走出车子抬头望去,双林寺的西侧牌楼一派巍峨庄静,似一道无声的线隔开两个世界,一边是俗世喧闹,一边佛门静穆。年初获小杨教授夫妇代寺方赠送新书《莲山双林·建筑篇》,不久后就随他们再走一趟双林寺。这对年轻人分别专修建筑和美术史,跟着他们到少林寺走一趟实在难得。


那天来到山门前,小杨告诉我们一个观赏天王殿的绝佳角度:抬脚跨入山门的那一刻,人会微微俯首弯腰,此时若把视线抬高向远,便能隔着一整个廊院,望见天王殿大屋顶的绛红瓦垄,镶着鸱鱼飞龙的燕尾脊角,还有挑在脊角的一片晴空。第一次发现,碧蓝的天跟绛红的瓦竟是如此相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