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量化评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生小X毕业即创业,短短数年,把一个五人的团队,扩大成50多人的公司,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最惊人的还是:不但人数规模增加了十倍,公司估值也从起步的300万上涨了100倍!


为了重组公司的营运和架构,小X拟从C国最大的二手车买卖集团挖角,空降一销售主管到公司担任营运总裁。因为总裁来自首都B市,权且称她为B总吧。在一次刻意安排的饭局后,小X询及我对B总的看法。我见小X聘意已决,便不多说了,只稍稍简单提醒:买卖车和软件金融行业性质不同,营运方式和管理手法也无从照搬。


不幸被我料中,B总上任不久,即提呈“绩效报酬方案”,极力建议将员工的个人表现和月薪直接挂钩。小X把详细的绩效分级报告和报酬分级方案展示我面前后,我也只是简单点了两点:一是买卖车的绩效很容易量化,小X公司员工的表现却很难计量评估;二是把报酬分散到12个月去发放,会大大弱化奖励的分量,原定的积极作用也会减轻。比如奖励金一万二,一次到手一万二和每个月领取一千:数目虽一样,感觉不一般。最后的结果是B总回了B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