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游古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隔了十多年重游泰国古都阿瑜陀耶,凶猛的太阳依旧。在没有云朵的烈日蓝天下,小朋友很快就像电池没力的电动兔玩具,垂头丧气,不肯多走一步。


我早预料到小孩和古迹不来电,在前往阿瑜陀耶的火车上已在笔记本里画了个寻宝游戏,让小朋友在游古迹时,留意寻找各种"宝物"。但这次连这个技俩也不管用。于是我们一下努力推销古人的建筑造诣,一下又讲历史试图激发小朋友对古代人的幻想,想方设法提高孩子的兴致。可是太阳太猛,小朋友太娇,始终没有成功。唯有使出最后法宝,用冰淇淋来收买他们,终激活他们小小身体里仅剩的一丁点元气。大人得以参观多一个古迹佛寺。


难怪小孩。其实自己小时候对古迹遗址兴趣也不大。上中学时必修的历史课多围绕着新加坡的建国史,东南亚邻国的历史只略略带过。我们对暹罗国王将领不熟悉,那些超长的泰语名更是不好记。没有历史故事为基础,眼前的红砖残壁就仅是一堆残垣败瓦,而不是暹罗古人的文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