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夏日山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 62专栏,于上星期五结束,共64篇。选择开编年的倒车,由2016年溯流而上,写至1955年我出生那一年止,末了以2017年我挥别职场终结。允许我重述一下,两年前出版诗集《@62》,作为送给报馆同事的告别礼物,但有如“西瓜切半边”,左页留白,右页印诗,当初无法落实一诗一文的初衷,借《四方八面》一栏,终于西瓜归圆。


上月李有成教授由台北来新,我们在草根书室对话“走在诗的路上”。李教授说:“正镭的诗集《@62》以每年一诗的方式,长短不拘,共收录62首。这些诗或写个人,或写集体,题材繁复,关怀多元,除透露诗人的个体生命点滴之外,也意外地留下了外在世界诸多的变化面貌与痕迹。这本诗集看似意在抒怀言志,整体看来却隐约可见某种历史叙事。现在正镭尝试以文说诗,形成一诗一文体制,有抒情有叙事,这样的诗文合体,彼此印证,相互诠释,带来特殊的阅读效应,同时可以证明我上述的体会所言不虚。”


谢谢老友按赞。“意外地留下”这句,的而且确,拙作些许文史感怀,是不经意的流露吧。选择诗的形式,因为诗,最能在隐晦里放射情感微芒;选择小品文搭配,不为诗解说,但愿为诗驾一叶之扁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