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失衡的天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缅甸的山是俊丽的,缅甸的树林是豪迈的。叠嶂层层,葱郁重重。生长在山谷之中的孩子,喜欢山,喜欢树,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山林间的果树、胡椒树、蕨菜,是我童年的味道。我总相信,山,无论哪里的山,培养出来的,都是一样的孩子。


可若开的山不一样。那里的孩子成了风一样流浪的孩子,跟随着大人们,住进蓝色的棚子。那里的孩子在洗锅,都不到十岁。银白色的锅很新,因为刚刚分发自慈善组织。他们没有别的期待了么?没有别的事物可以吸引他们了吗?当饥饿在他们小小脑袋里成了全部,那是多么可怕的事;而留在山里的孩子,会捡到大人们打仗后散落的炸弹。小孩不懂,叫了几个更小的孩子,玩扔炸弹。这一扔,把自己和别人家孩子的性命,也扔在了山里。这次,死去了两个孩子,伤了几个孩子,都不到十岁。还有一次是更近一点的。


4月要结束的前两天,在寨子边的河畔,14岁的孩子因为好奇,带着两个极小的孩子,用石头砸向捡来放在地上的炸弹。其实最终的结果,无非是爆与不爆,但这已是生与死的大问题了。然而他不是40岁,没有想得那么复杂。也没有想过自己身后的两个孩子,没有想过当时为生活正辛苦作业的父母,更没有想过身旁的河流之外,有着重重大山和城市。石头砸下去,河水掀起巨浪,14岁的孩子,也随之灭亡了。躲得远一些的两个小孩受了伤。可是其中四岁的孩子,他还什么都不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