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武吉布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推出的武吉布朗导览路径,涵盖25组古墓。(档案照)
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推出的武吉布朗导览路径,涵盖25组古墓。(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过武吉布朗(Bukit Brown)很多次,但比起布朗人(Brownies),我的寻访实在不值一提,每次兴致高昂装备齐全,考察却撑不过三小时,很快被热带丛林的湿热打败,这令我对研究武吉布朗的学者充满敬意,他们坚持了十年,还在努力中。


这些年在国大建筑系开设“华侨建筑与聚落”的选修课,都会安排一堂在武吉布朗的现场课,那里没有建筑,只有丛林与坟墓,学生欢喜得很,学到很多课堂上体会不到的东西。在武吉布朗,有着新加坡华人历史文化生动的一章——什么叫落地生根?无论是自愿的,还是无奈的,多少人的一生定格在星洲的这片丛林中。


一直很想了解林路家族在武吉布朗的墓群,1990年代林路的十三子谋炎与十七子大琛,将六位至亲的遗骨迁至碧山亭,墓碑均留在原址。林路墓碑上的儿女名单,引发我探求林谋盛不为人知的族名,但一直未能亲眼见到这方墓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