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手我口我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隐匿喜欢谷川俊太郎,我也喜欢,但我更爱谷川爷爷的前妻佐野洋子,我心爱的日本绘本家。其实我觉得我更像谷川爷爷,喜欢树木但不擅于记住树名,讨厌权威,喜欢睡觉但一醒来做过的梦全会忘光,也许就是因为我比较像谷川爷爷,所以才会被不一样性格的人例如佐野奶奶吸引的吧。我并不是那种只喜欢跟自己相似的人做朋友的洁癖者,否则我只须要一天到晚对着镜子不就好了?


佐野洋子那支会开花的笔不但会画画,也会写散文,写得比散文家还要好看,散文家都太自觉了,太专业了,太懂得自己要表演什么给读者看了,反而不如一些业余写手那么生猛,因为他们没有“我是散文家耶”这种包袱,所以可以那么不拘小节,那么为所欲为,那么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不怕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缺点,不怕被人耻笑自己的不正经,不正经至少比假正经诚实,佐野洋子就是一个例子。


她去看《哈利波特》,因为有银发族优待,省了800日元,好开心哦,但心里又很不爽,希望卖票的女生能用狐疑的眼光指责她谎报年龄。即使对足球一窍不通,但也兴高采烈地追看世界杯,为的却是各国球队帅哥,意乱情迷之余不忘踢自己一脚:“也不想想你几岁了!”盯着小荧幕上的美男子,即使知道对方对自己没有意思,依然有一道小小的阳光射进心中。一个当下接一个当下的小喜悦,没有很痛也有领悟,无论多么不幸,人都可以靠小小的喜悦活下去,那些像自己的叔叔这样的色鬼搭电车时都会本能地站到美女面前也不外如此吧,诙谐但又宽容,令我会心笑出声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