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文学漫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峇鲁老街的遐想。(作者提供)
中峇鲁老街的遐想。(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文学描写某地某吃,其中必隐含情怀,文字帮你唤起个人生活中类似的记忆,所以当你来到那个地方尝到那食品,见到吃到的就不仅眼前而已,还多一层自身的参与。


读《永发街事》那几天,刚好到中峇鲁去,坐在英云街(Eng Hoon Street)路边吃酿豆腐。永发街在隔两条街。书里的短篇,一个个故事人来人往,有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有土生土长的,有外来的移民;中国来的打工小妹,为情所困的欧洲男子,老妇与美国来的孙子,人情世故,七情六欲,都发生在永发街,主角们各有一段生命在此上演。


中峇鲁原有不少作家渊源,郁达夫据说曾住在我们所坐那个街口的楼上,香港作家刘鬯在这里待过几年,本地作家姚紫、苗秀、朱绪也曾是居民,这些都是真人实事的文学故事,《永发街事》现在为它添加多几个文学人物,虽然是虚构,却也使街区的虚拟世界更热闹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