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不在起跑线上怕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在台湾电视频道上,看了一套有关“德国式教育”的纪录片,受访者是驻德的台北代表,片中有一小段,谈到5岁孩子学写字,德国人认为孩子小手的骨骼肌肉尚在发育,不宜过早握笔书写,德国人觉得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更重要是多些社交活动,在人文和自然环境中,塑造良好个性,他们培育孩子,不会在起跑线上“怕输”,而是确保有个健康的过程,他们会在终点线上,赢着等你。


德国式的教育理念,让我想起2000年开始,派驻上海五年期间的一次经历。那几年我经常到苏州工业园区采访,认识几位在当地工作、生活的新加坡朋友。某一回随友人拜访一家跨国企业的德籍老总,我们到他府上做客,刚好遇见他那12岁的女儿在弹钢琴,黑白琴键间,熟练的双手,若轻盈的蜻蜓点水,琴声悠扬悦耳。


眼见这一幕,我的“新加坡思维症候”自动发作,脱口而出问德国先生,你女儿的弹奏和乐理,都考到第几级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的回答是“女儿学钢琴纯属兴趣,她并不打算以此为业,所以没有参加任何考试”。我一时之间语塞,竟然无言以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