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旋转木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按照)
(档按照)

字体大小:

周围的环境黑白泛黄。失焦的视觉,大部分时候,看到的是迷蒙的影像;因为景深几乎一致,模糊了远近该有的层次感。间中偶尔闪过熟悉的脸孔,虽然为时秒短,却有如特写镜头般突出,清晰得一刹那就能辨识。


我的听觉似乎完全失灵了。明明感觉到周遭悦腾,光影熙攘,看得清的脸孔也没有一个是带着不快乐的表情,可我就是听不到一丝欢笑,连喜感的配乐也没有。一切应有的音响,都被一种单调的、钝浊的、重复着的背景噪音掩饰了。呜嗡喀嚓、呜嗡喀嚓……


不能说是蹲着或是坐着,但肯定不是站着,更不是走着、跑着。我的身体是静止的,却身不由己地不断上升、下降,左右摇晃、前后俯仰。总体感觉是前进的,纵使前进的速度快慢交迭,也时而会戛然而止,甚至后退。我开始意识到,我其实身处在一个完全由不得我操控的位置上。所有的举止都是被动;而且似乎根据一套既有的程序,顺应着预先设计好的步骤,沿着恒定的轨道,铺陈演绎,载浮载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