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泰式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Thip Samai也在最新的购物商场Iconsiam里开设了更为舒适的分店。(叶孝忠提供)
Thip Samai也在最新的购物商场Iconsiam里开设了更为舒适的分店。(叶孝忠提供)

字体大小:

Pad Thai直译的话就是泰式炒(Pad是炒的意思),称它为泰国国菜并不为过。甜酸咸杂陈的粿条,加上新鲜虾肉、切丁豆腐、爽口豆芽和鸡蛋,炒好后再撒上花生末,菜肴简单,但味道层次十分丰富,正如泰国给人的感觉。


在泰国旅行,无论在大城市或是小村子里,Pad Thai的身影无处不在,赶时间的话,点一份约60泰铢的Pad Thai总不会出错。位于曼谷老城区的Thip Samai是品尝泰式炒的名店之一,店里傍晚六点钟开门后就热火朝天,多年来坚持使用火炭炉灶,炒出来的粿条,镬气十足。这家看似简陋但历史悠久的Pad Thai专卖店,自上世纪60年代就走红曼谷,政治名人和明星都会光顾,餐馆也获得米其林评委们的青睐,所以门口经常大排长龙。


美食背后的故事,其实也能为滋味加油添醋,让味道的回忆变得更为深远。相较于其他泰国菜肴,Pad Thai的历史并不悠久,它起源于二战期间。当时泰国首相銮披汶·颂堪受过欧洲教育,但由于泰国被法国殖民地(越南和老挝)及英国殖民地(马来亚)所包围,更深刻感受到泰国需要自己的特色,才能自信的排除外来影响,因此培养和强调泰国人的身份认同十分迫切,并推行了不少“泰化”运动,还建议创造国菜,通过味道来塑造泰国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