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公仔春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黄凯德摄)
(黄凯德摄)

字体大小:

逃课打电玩的日子早过,不过我却一直想念着春丽。


有时经过商场的电玩店,总会忍不住向内张望,在电玩机器的荧幕上,搜索着熟悉的光影,看看春丽是不是还在。明明只是一个游戏人物,扎了两个发髻的包子头,靛蓝色的开叉旗袍,穿搭牛仔款的绑线长靴,一目了然就是日式风格的不伦不类,但是似乎也算中西合璧,或者一种传统与现代的合体。只要投币按钮摇杆屏气,按照一定的组合步数,春丽马上就从娇滴滴的玲珑体态,化身为骁勇善战的格斗战士,轻轻盈盈的击拳踢腿,翻来覆去虎虎生风,胜利后还会挥舞腾跃,像一个小孩般嘻嘻哈哈。


虚拟的像素参照现实的血肉,男人依旧霸道跋扈,春丽此时此刻横空出世,90年代街头霸王(Street Fighter)的电玩角色,不是青面獠牙的怪物,就是阳刚威武的大汉,唯独春丽一个孤独的女子,在暴力炫目的五光十色之中,谈不上女性主义的象征标榜,却仿佛杀出了一条巾帼不让须眉的血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