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亮恒:方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何华曾在联合早报副刊《四方八面》版发表一篇《繁花吸金粉》的文章,提到金宇澄的《繁华》是以上海话来写的小说,例如“长远不见,进来吃杯茶”,“长远”就是很久,“吃茶”就是喝茶。我是潮州人,潮州人也是把喝茶叫吃茶。


十多年前,我到父母亲的乡下探亲,见了堂兄,一开始便在客厅聊天。堂兄在桌上放个电炉煮水,水滚后将茶泡了,每个人都分得一杯。开始时我拿起那杯茶,一口就喝进肚子里。堂兄看了便对我说:慢慢吃,正有味,“吃茶”就是要慢慢吃。我对堂兄说:望南(潮州话,意思是我们)在新加坡是吃咖啡没吃茶。


至于很久没有见面,潮州方言是“景谷无极”。和华语的很久没有见面是很容易了解的。潮州话和福建话也很接近,只是语音高低有异,例如在早上或中午遇到认识的人,和他打招呼时,经常会问“吃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