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耀宗:天津煎饼果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年初,传闻杰米·奥利佛(Jamie Oliver)的连锁餐馆陷入财困,可能结业,没想到5月下旬,这位多线发展的英国名厨正式宣布其餐饮事业已破产并进入接管程序,连锁餐馆暂停营运,消息震惊海内外。


这使我想起了北京的“黄太吉”。创办人赫畅最初供职百度,2012年投身饮食业,在北京建外SOHO开设了“黄太吉”快餐店,专卖煎饼果子、传统和现磨豆浆。“黄太吉”虽然铺面小,只有13个座位,但由于口碑营销做得好而大受欢迎,名声鹊起,第一年业绩达人民币700万元,第二年市值飙升至4000万元。可惜几年内迅速扩张,却经营不善,开了五家分店且多线发展,但严重忽略所提供食品档次与售价上的落差,结果流失大量顾客,餐馆无以为继,招致2016年被全盘收购的命运。


说白了,煎饼果子只是小食,并非正餐,因此不但要速做速吃,还要物美价廉。像我4月中旬受邀到天津时,在“南市食品街”大楼里尝过,慢条斯理做成的一份索价14元(约2.7新元),味道却没有路边摊卖8至10元的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