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背后有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些获奖感言曾一度令我不以为然地挑起了眉头。“感谢我背后的人”——为何这个得奖者须要特别致意答谢的人,只能默默给予支持与协助?为何这个隐身于得奖者背后的人不走到身边来,一同在聚光灯下发亮发热,一起领受他人的祝贺与掌声?


日本作家向田邦子在《熟面孔》一文提到,在她十几岁时,父亲得去外县市出差。向田邦子的父亲原本可以一手拎起轻便的行李,但他从未这么做。父亲只是手提公事包,兀自往前走,一名家属得跟在后面替他拎行李。向田邦子指出:“现在难以想象那种情景,但在战前的我的家丝毫不足为奇,每个月总会上演一两次。”读到这里,我在心里大声嘟嚷:那种情景,现在还是可以想象的,而且还历历在目呢!小时候一家大小出门,身形高大的父亲总像一个冲锋陷阵的将领,疾步前行,瘦小的母亲赶紧牵起妹妹和我的手,加快脚步尾随其后。


向田邦子在文章中并没有责备她的父亲不懂得体恤家人。她回忆道:“照母亲的说法,父亲虽然表面上耀武扬威,其实很怕寂寞,所以母亲叫我们乖乖替他拎行李就对了。”看来,还是父亲背后的女人最了解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