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叻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味的叻沙也是不少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的乡愁。(叶孝忠摄)
美味的叻沙也是不少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的乡愁。(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除了海南鸡饭,叻沙也逐渐走出国门,朋友访新时会特意到超市购买已经连续好几年被某博客主评为全球最佳的叻沙方便面。叻沙可谓名声在外,在世界各地的东南亚餐馆中都能轻易尝到,我就曾经在香港和上海的新加坡餐馆内吃过叻沙,水土不服和改良过的味道,总不及新加坡原乡版好。雨天时想要吃叻沙,热辣辣的汤汁能驱逐湿气,整个人也舒爽起来。艳阳高挂时吃叻沙总会大汗淋漓,这也是另外一种属于热带的快感体验。


叻沙这名字听起来就异国情调得很,叫人摸不着头脑,Laksa名字的来源也各有各说法。早期东南亚深受印度文明的影响,也因此借用了不少梵文,而梵文里的Laksha和Laksa读音相近,意思为成千上万,暗指laksa的烹调过程,需要加入多种不同的食材,工序十分复杂。然而根据一本牛津美食专书里的论述,laksa一词其实源自波斯语Lakhsha,原意为“滑溜”,类似面条的质感。也有人说叻沙其实是闽南语的辣沙,指的是叻沙食材里的虾米给予人的口感。这些说法迥然不同,但都证明了南洋这块土地多年来深受各方文化的影响,是各个文明的集散地之一。


有趣的是,被称之为叻沙的美食,在新马不同的地区,却有着南辕北辙的做法和滋味。槟城叻沙采用鱼汤和罗望子烹煮,味道带有明显的酸味,槟城靠近泰国,受到泰人嗜酸的影响也不足为奇;东马砂拉越钟情的叻沙则有浓厚的香料味,用老母鸡和草虾熬出来的汤汁是深褐色;而新加坡叻沙的汤汁红中透白,浓郁的椰奶味挥之不去,在南马则被称为咖喱叻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