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姑娘堂女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在国泰戏院观看导演邓宝翠的新片《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这是她为母校圣尼各拉女校(SNGS)拍摄的校史片。80余载校史浓缩在一出70分钟的片子里,廓形与风格简约素淡,看完后余味犹存,脑中的本地教育图景也多了一道维度:姑娘堂华文女校。


“姑娘堂”是修道院的本地俗称,姑娘堂女校便是修院女校。印象中姑娘堂女校都是英校,华校少之又少。仅说圣婴修道院监理下的逾十所女校,惟有圣尼各拉女校是华文学校。这不禁让人非常好奇:圣尼各拉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女校?她当年是如何在两个语言源流、两种价值体系的夹缝中存活下来?


影片从1950年代一段历史搬演开始,校园里面厉心慈的修女校长,一群天真爱玩的女学生,校园外是声势甚浩的工潮学潮,还有华校与英校之间那道无形的高墙,渐渐带出姑娘堂、女学和华文教育这个“三合一”主题,一下子拉宽了整部片子的回望视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