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沈三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沈望傅,是新加坡的一则传奇,其名下“创新科技”开发的声霸卡,令他扬名世界,并赢得“声卡之父”的美誉。他也曾因为iPod的专利问题起诉苹果,和乔布斯谈判,最终获得1亿美元的赔偿。这些都过去了。


在媒体专访中,沈望傅一再说“失败是家常便饭”;“我伤得最重在MP3”。如今高科技公司更新换代频繁,五年、十年就会倒闭一大拨,你方唱罢我登场。他能坚持到今天,说明他的公司一直在创新中,实际上,在经历了很多年低潮之后,去年他凭3D音频技术Super X-Fi异军突起。他的传奇并没有结束。


沈望傅自称:科技痴、华文痴、新加坡痴,是个“沈三痴”。他爱科技,爱中华文化,爱新加坡,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我佩服他,是因为十多年前看了他的一本书《来自旧千禧的乱想》,这本书天马行空,不按牌理出牌,但精彩纷呈。可以知道这家伙是一个有创新头脑的“冷闲之人”,一个时不时逸出商业喧哗的“僻静之人”。写文字、搞艺术、弄科研、做生意,不管干哪行,没有高下贵贱之分,关键一个“格”字。沈望傅这人,格高。当年读这本书,印象最深的是两次登山:一次是他突发奇想一个人临时去机场,飞尼泊尔去看珠穆朗玛峰;另一次是千禧年之际,他组织大队人马(包括他的老母亲)去马来西亚攀登金山。尤其是前一次,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去一个冷闲僻静之地,多么任性浪漫。本质上,他应该是这样的人吧?这些年来,我时不时会想到他的尼泊尔之行,会想到他搭乘直升飞机从加德满都飞往最靠近珠峰的小机场斯阳伯慈(Shyangboche),会想到他住的那个“很贵的日本人开的旅馆”,会想到他那天半夜看珠峰的好运——实际上,他遇到一连串的好运,总之他看到了最美的珠峰景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