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七七四十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七七。少女七七。阳光下的少女七七。穿着碎花裙子的阳光下的少女七七。长发披肩,裸踝赤足,她是一道光。


七七把自己这束光投到银幕上,我们跟着她,重新走了一遍电影史。令人绝望的伯格曼,在七七的叙述里,突然有一种轻盈感。她讲《假面》,讲伊丽莎白和阿尔玛的交流,既讲出了伯格曼的虚无感,也揭示了这虚无的本质。常常,我坐在七七对面听她讲一部电影,情不自禁会想,这个从小丰衣足食的姑娘,这个过着最好意义上中产生活的姑娘,有爱火燃烧至今的婚姻生活,有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能力,她是怎么进入这么多晦涩阴郁的电影的?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度假,约好了从她家出发。上车的时候,七七发现行李没带,我就陪她回去拿,进门发现,家里空调没关,桌上的水还冒着热气,窗也大开着,她高高兴兴说了句,“幸好回来拿行李,”毫无负担地关上门又走了。我在后面一路替她操着心,追问她是不是用过煤气,她却指着枝头的花,说,你看你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