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写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时觉得是件苦差,尤其是严师规定用毛笔誊清,十分考验学习的意志力。(iStock图)
当时觉得是件苦差,尤其是严师规定用毛笔誊清,十分考验学习的意志力。(iStock图)

字体大小:

俱往矣,现代社会,“写字”犹如患上肌肉萎缩的病号,枯候解方。


都说当今学童的汉字认读能力差强人意,常埋怨习字听写是苦差。大环境早已如此,今时今地被动学习中文的童子,他们生活里口之所言、目之所见多为洋文,罕有机缘巧遇方块字,一旦进入学堂,面对笔画不一的横竖撇捺点折弯钩,无不闻写色变,立马心情烧焦,心生烦躁。


在教育不普及的年代,会写字是一种至上荣耀。不识字者扛着“文盲”的标签,一辈子被纳入“精神残缺”行列。“大字不懂一个”,是对“精神赤贫”的调侃,“会写字”因此成了“精神文明脱贫”的标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