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姨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一直想写姨娘,她是母亲唯一的妹妹。只是,姨娘像一株只有两片叶子的小草,孤单地长在巨石脚下的裂缝中。偶尔顽皮的孩童经过,还会将她揽腰截断。她只能再拼命地长出叶子。


和母亲一样,她结婚时没有婚礼。也是私奔的,与二舅母的弟弟私奔。那时二舅和二舅母结婚,姨丈就跟着来。他们的家乡好像在中缅边境城镇大猛宜,或者当阳。不记得了!我只知道姨娘后来和姨丈私奔时,外婆生气,也不同意。外婆是对的,看人总比姨娘看得明白。但姨娘太年轻,由此踏上了孤单的漫漫长路。不知过了多久,她和姨丈后来回到了缅甸抹谷,居住在二舅家前面的一间草房里。在那里,姨弟和小姨妹相继出生了。


姨妹出生的时候,我和姐姐去过姨娘家。屋里很阴暗,没有灯,没有任何家具。看见她独自躺在竹子搭建起来的床上,刚出生的姨妹躺在身边。那样子,让我以为她好像总是一个人生活。我和姐姐站在床边和她说了一会话,我主要是好奇生孩子的事情,问得姨娘难为情地支吾半天,无法回答。我后来看见外婆从马路上头的住家走到她家去,给她梳头。外婆说头发又干又打结,梳了老半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