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惠安匠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闽南乡间,若是看到体面的老宅,问起当地人是谁盖的?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惠安人!”即便是在新加坡,谈起闽籍人士兴建的华族传统建筑,都说当年是从闽南请来的工匠,石雕是惠安的。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在他们眼里,惠安工匠盖的房子是高品质的象征。


然而,想要多了解些惠安工匠的事,知道的人就寥寥了。即使在学界,有关惠安匠师的研究也不多,最出名的是惠安崇武溪底村的大木作匠师,被称为“溪底派”。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跑去溪底村,心一下子就空落落了,与大多数闽南乡村一样,村里挤满钢筋混凝土的楼房,留存下来的老房子极少,也谈不上精美,让人扼腕感叹:“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惠安有什么好侨房值得参访?询问当地朋友,大多摇摇头说:“看侨房要去晋江!”晋江华侨的富裕与侨房的绚丽,在闽南是出了名。可是,新加坡有那么多惠安籍华人,惠安又有那么好的工匠,难道没有什么好的侨房?几经追问,尚艺古建的陈总说,他朋友在辋川的老宅听说不错,是从新加坡寄钱回来盖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